您的位置: 资讯中心 >行业资讯 >资讯详情
煤炭数字化转型持续走深走实
发布时间:2024-01-30 14:59
来源:中国煤炭报

日前,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公布2023年数字矿山融合发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优秀案例名单,要求相关单位学习借鉴优秀案例经验做法,推动矿山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与矿山安全融合发展。

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牵头编制的《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(2023)》显示,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,煤炭行业在5G应用、矿山自动驾驶等方面走在了工业行业前列。

事实上,煤炭行业数字化建设已进入消化提升阶段。“未来,在持续投入建设的同时,需要对之前的技术、模式消化吸收,将前期建设成果转化为实际可持续运行的生产力。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秘书长王丹识表示。


“数字煤炭”建设不断推进













“‘数字煤炭’建设发展核心目标在于,助推企业提升效益,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,保障国家能源安全。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、信息化分会会长王虹桥认为,基于此目标,“数字煤炭”建设应重点围绕“提效、保安、增康”六字开展。

“依靠数字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共识。”王丹识举例说,比如,露天煤矿无人驾驶技术已真正发展起来。2年前,全国露天煤矿只有100多辆无人驾驶卡车,且以工业实验为主,目前实际运行的无人驾驶卡车已超过1000辆。

2023年12月,国家能源集团发布《露天煤矿卡车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技术规范》企业标准,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空白。近年来,该集团已实现163辆无人驾驶卡车的常态化运行,累计转岗1000余人。

“露天煤矿无人驾驶技术得以快速发展,核心在于数字技术在提升生产效率上的优势。随着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,数据样本达到一定量,倍增、叠加效应将随之产生,从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迭代。”王丹识说。

当前,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迈出实质性步伐,但不同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差异较大。“由于资源赋存和历史原因,不同煤企对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定位差距较大,转型模式与路径差异较大。”中煤科工集团煤炭工业规划院数字与经济研究分院院长郭建利说。

图片

近年来,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汝箕沟分公司加快数字化、智能化建设,引进自动焊接机器人,并自主研发配套设备及作业平台。目前,焊接速度较人工提高2倍至3倍,大大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,全年可节约成本约110万元。闫建西 摄

“当前我国煤炭企业数字化发展可分为三个梯队:领跑者、跟跑者、起步者。”王丹识说,国家能源集团、中煤能源集团、山东能源集团以及陕煤集团等属于领跑者,管理和技术基础扎实,在各个领域都勇于先行先试,能够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。一些企业作为跟跑者,虽然在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,但受各方面制约,只能结合自身特色稳步推进。有些企业处在起步阶段,在核心场景还没有做到数字化全覆盖。

“数字化转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,建设信息系统,规范业务流程,统一数据标准,提升人员队伍素质等,还存在打破以往权力和资源分配模式的情况,在推进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,应建立相应容错、纠错机制。”王丹识表示,不建议发展相对滞后的煤炭企业不计代价地推进数字化转型,应结合自身实际稳步进行。


数据资产化成为趋势













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,围绕数据开展的工作是最核心的内容之一,数据要素价值尚未充分发挥是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之一。”王丹识认为,煤炭行业数据价值化利用需要经历三个阶段。

一是数据1.0阶段,即资源化阶段。煤炭企业通过数字化、智能化系统建设,采集海量原始数据并将之存储、使用,基本解决“数据看得见”的问题。

二是数据2.0阶段,即标准化阶段。在1.0阶段,数据存储在不同系统中,形成大量“数据孤岛”。数据标准不统一,不能有效发挥数据价值,需要进行数据治理,包括建立标准、规范接口等,这就是标准化阶段。

三是数据3.0阶段,即资产化阶段。单个企业虽采集存储大量数据,但“多而无用”。这就需要将有价值的数据转化为资产,在市场上流通交易,即数据资产化。目前,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领跑者,已开始在数据资产化方面开展研究。

“随着数据量和数据的价值密度呈现爆发式增长,数据资产化已成为趋势。将数据转化成数据资产并发挥其应有价值,成为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度发展阶段的首要任务。”郭建利说。

郭建利表示,未来煤炭行业数字化建设,需要从两方面发力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标准建设。分级分类制定相应数字化建设标准,引领不同企业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建设路径。二要加快数字技术平台研发。针对煤矿集中度相对较低、数据不出矿现象,加快建设全国性煤炭数据平台。

王丹识坦言,煤炭行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,还存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匹配的问题。一方面,要加强职工数字化专业培训,提升职工数字化技能素养;另一方面,要设置相应具备数字化专业技能的新工种新岗位。

(作者:周娟娟 实习生 孙嘉悦)